6449電訪1
固態電容有沒有全面取代液態電容的一天?關鍵因素是什麼?
價格差距,液態電容一顆不到一元,固態電容約1-2元,價格差距2-3倍(在低端產品應該是沒機會)

捲繞型AP-Con---->1.DIP    2.V-chip
晶片型AP-Cap

各產品毛利率
AP con
兩者在規格類似時毛利率差不多,AP con毛利率較高。AP-Cap因為未達大量規模,毛利率較低。AP-Cap第一大廠是Panasonic,市場佔有率約90%,現在公司的單主要是second source的單。

固態電容和液態電容比除了不會爆漿,還有什麼優點?
體積較小。在高壓高溫情況下,液態電容電解液損耗較快,預期固態電容在中高電壓更有競爭優勢

金山電也有固態電容,鋁箔自製,手機充電器,公司怎麼看?
規模不如本公司

打入Acer?
代工廠已導入

聯想---Q2開始除了消費性PCNB,AIO),也打入商用 B series

TP-link,
八月?那一種產品?中高電壓嗎?
已經送樣驗證,預計q3出貨,AP-con,低電壓及中高電壓(POE)都有

中高電壓產品開發成功了嗎?
公司已成功開發25-100V固態電容,從今年初開始送樣品

研發增10多位,直接人力增加112位(薪資費用105q11000萬)
因為成立研發中心,研發人員增加,直接人力是因為春節後中國開始招工,人力稍多些,一般會維持在950-1000人左右
成立研發中心---Q2經濟部補助300萬,2年補助1600
Q2
毛利率會回升
Q2
營收成長原因,是否是因為PC成長?
PC
產業(MB,NB)市佔比增加,擴展入IPC power,server,adaptor

Q2
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Q3之後照現有資料,擴展入新領域,成長機率頗高,液態電容在某些不在乎品質只管價格的消費型商品應該還是有其市場。但隨著終端產品售價提升(產品壽命要長且要穩定),電容所需電壓提升,固態電容的優勢會越來越明顯。

6449
電訪2
固態電容之前都是日系大廠,怎麼搶到市佔?現在和日系廠商價差?
華碩是原始股東,311大地震切入技嘉,和日系差價約10%,和日商比公司服務速度快

華碩、技嘉會三不五時就要求公司產品降價嗎?
這是一定的,每半年到一年要求調價一次,製程及配方精進來維持毛利率,也會要求上游供應商降價

技嘉及華碩主機板上的固態電容都是用公司的嗎?微星主機板使用公司產品的情況?
78成中階主機板用公司產品,高階主機板還是用日系。今年微星已經成長為第三大客戶

NB
serverpower現在各自佔營收約多少%
NB
營收約2成多,serverpower去年開始推廣,現在是個位數%

顯示卡?
切入幾家廠商,有在成長

公司營收佔整個固態電容產業的比率,
整個產業差不多8億美元,公司去年14.5億,約佔5.6%,第一名NCC約多少呢?
NCC
在固態電容營收方面多公司幾成

AP-Con----104
年均價1.32元,1031.25元,1021.32元,1011.44
AP-Cap 104
年均價2.86元,1033.09元,1023.06元,1012.67

AP cap
為什麼Panasonic市佔率會這麼高?
它在裡面已經10多年,品質好,價格低(設備早攤提完畢),且它原料及設備都不對外出售,公司付出了很多心力進入此產品

導電高分子是PEDOT,拜耳子公司(凱雷併購)專利2009到期,公司自己作,還是跟上游訂購成份嗎?
在低壓部分跟上游直接買低價PEDOT,中高壓部分自己研發產製導電高分子AP-SOP(不知道有無拼錯)

固態電容產業,削價搶的到單嗎?
有些中國廠商殺價競爭,能跟的就跟,不能跟的也不會硬跟

網路上看到許多固態電容廠,是靠著低價來阻擋後續競爭對手嗎,靠著機電設備?完全自製嗎?(鑫永銓),新聞說要用ncc,nichicon還是鈺邦系統?
中國廠商價格更低一些,但品質較不穩定。公司產品價格比台灣同業低,製程關鍵站別有自製機器設備,價格低效率更好,有申請專利。現在沒看到其他廠商使用公司關鍵站別設備。

固態電容成份好分析嗎?好模仿嗎?
製程技術上有一定難度

專利真的有效嗎?法務人材有開戰經驗嗎?
鼓勵公司員工申請專利,將來有需要或許可打侵權官司

上公司網站及年報沒看到中高壓(25-100V)產品,都是AP-con
今年105Q1才送出樣品,都是AP-Con。光寶科charger Q1已經導入量產

中高電壓產品,其他固態電容大廠有嗎?
也有,但產品線不如公司齊全(似乎不太肯定,NCC63V

現在中高電壓產品是取代鋁質液態電容,還是其他廠的固態電容?
光寶科Charger是取代液態電容,工業電腦有部份是取代其他廠的固態電容(不只是power)

TV LCD
部分佔整個產業營收約23,公司這一塊有著墨嗎?
公司暫時沒有打算切入

LED lightening?
斷人財路?
車用,預定切入LED大燈

太陽能and 風電 invertor?(323期工業材料雜誌)
所需電壓更高,現在還沒辦法

Q3
及下半年展望?年成長嗎?
下半年是旺季,預計上下半年營收是45:55(上半年營收7.07億,下半年8.64億(f),下半年yoy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