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專訪裡面有不少訊息,值得一讀
--------------------------------------
台灣「電子五哥」中、營運內容最倚重筆記型電腦(NB)的仁寶,將啟動為期5年的「健康成長」計畫。總經理陳瑞聰指出,要在2017年把NB的營收占比將降至50%。透過更多整/併購、深化物聯網(IOT)布局後,2019年IOT產品占比將達25%,成為營運的「第3隻腳」,預估屆時仁寶年營收至少來到1.5兆。以下是專訪紀要。
從IT穩步跨入IOT

問:對仁寶營運結構的短期規畫為何?中長期會有甚麼變化?
答:平板對於NB的衝擊已經過去了,我預估未來3年仁寶的NB出貨量將持平,要掉也很有限。所以就3年的短期規畫來看,會是以NB為主架構,然後擴張到其它產品。未來在Smart Device(智慧裝置),也就是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帶動下,2015年「非NB」的營收占比將會到30%,2017年則會提升到50%。
短期看來,仁寶的產品集中在NB、智慧手機、平板電腦這些傳統IT終端;但長期而言,我們會更積極的布局像是車用、工業用、智慧家庭、健康照護等IOT產品,未來的產品線絕對比現在更為多元。我希望5年後(2019年),仁寶能從IT穩步跨入IOT,進行一場「健康成長」。預估屆時IOT相關產品的營收占比能來到20%~25%,智慧手機、平板約在25%~30%,NB約40%,其他包括伺服器等PC相關產品可能在10%。那時仁寶的營收一定破兆,大概會落在1.5兆~2兆間。
海外設廠 越南機會較大
問:近年中國大陸工資飆漲,仁寶有無到其他國家設廠計畫?
答:NB需要複雜且龐大的供應鏈與人力,目前很少有地方能取代大陸;但供應鏈體系相對單純的智慧手機,會是未來仁寶產能外移的重點。尤其就仁寶的訂單與產能利用率來看,大概2016年智慧裝置的產能就會落後需求,因此2015年上半年就會宣布手機產線的建廠計畫。
問:會考慮內需龐大的印度嗎?
答:印度新總理上任後,招商確實相當積極,最近甚至有仁寶過去在美國的印度裔客戶,幫忙詢問是否能前往設廠。但考量諾基亞、鴻海之前在印度的投資似乎「不是很快樂」,所以目前仍在審慎評估。
不過,相對於曾經有設置NB組裝產線的越南,由於從決策到投產的時間,估計大概在6到9個月間,面對人生地不熟的印度,我們可能需要1年半至2年,所以就各項客觀條件來看,未來仁寶手機新廠在越南的可能性、會比印度大。
問:2014年底聯想併購IBM伺服器後,2015年仁寶的伺服器事業將首度大量出貨,前者算是對公司新事業的正面影響嗎?
答:這個我不能講,只能說他們(聯想)會是我們主力的客戶,因為我們兩邊的關係很好。撇掉這個不談,我覺得聯想在伺服器市場的布局會滿深遠的,你看像他們過去併購IBM的PC部門後,隨即就擴大自己的市場地位,因此我認為明年聯想的動作會比外面想像的更迅速,以提升自家產品的全球市占率。
問:除了像聯想這種品牌客戶之外,仁寶的伺服器會賣往白牌市場嗎?
答:我規畫在2016年以前,仁寶的伺服器會以服務品牌客人為主,因為現在貿然走白牌,可能把現有的客戶都得罪了,這會傷及仁寶的NB訂單。2016年後,再看當時的訂單量能與產品組合,再決定是否投入白牌市場;不過如果要做,也會是跟品牌廠的客戶合作、搭配,去做白牌的生意。
加速併購 布局IOT
問:未來IOT的布局策略如何?
答:IOT產品多元,牽涉到許多不同的技術,如果要單靠仁寶的既有資源很難脫穎而出,因此一定要透過策略合作、併購的方式介入。前者的例子,像是我們和長庚醫院共同成立的「健康照護科技研發中心」;後者則有2014年10月時,我們取得工業電腦廠安勤20.5%的股權。
未來仁寶會加速整併腳步,屆時即便不是100%併購,也會是以持股占比超過50%的方式、取得主控權。像在去年11月時,我們就入股了一家台灣的自動化設備公司,取得略高於50%的股權,短期內該公司的相關技術會用在仁寶的工廠裡,長期則規畫對外銷售機械手臂,著眼於「工業4.0」的智慧工廠商機。
智慧醫療 未來商機大
問:請問看好那樣IOT產品的未來?
答:我想除了智慧家庭的應用外,再來就是智慧醫療了,尤其全球主要國家邁向老年化之際,醫生數量顯得相對少,因此透過IOT技術建置「照護系統」,並且使用Big data(大數據)把健康數據最更細部的分析,不僅是未來醫療領域最為重要的兩件事情,同時也將帶來龐大商機。
問:請問仁寶與長庚合作的規畫是?
答:首先在明年第2季時,我們共同開發的智慧衣會上市,接下來還會有智慧枕頭推出。長期來說,仁寶跟長庚的合作不會只有醫療器材,未來包括智慧照護系統、甚至整體「智慧醫院」的建置,都是在可能範圍內。
問:在仁寶目前IOT夥伴,像是長庚醫院、安勤,都較偏重醫療領域,未來會考慮為國外的醫療品牌廠代工生產嗎?
答:我們就是以成為醫療器材廠、汽車品牌廠的第一階(Tier 1)供應商為目標前進。相信未來只要的生產技術練兵有成,以仁寶所能創造出的產能與經濟規模,自然能會與國際大廠接軌。
問:有人說醫療領域的安規認證長,電子代工廠進入不易,你怎麼看?
答:的確如此。非醫療領域的業者要突破,除了剛說的需透過併購外,我認為還要去做到「在地化」的併購。你要想在歐洲、美國、中國這些市場,對安規的要求都不同,所以說選定當地的中小型醫療器材業者,進行策略合作、代工或直接入股,會是一條進入醫療產業的最快捷徑。
素有「陳鐵嘴」之稱的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對於2014年出貨量上看1,000萬台的Chromebook,一反外界的樂觀態度,指出受限於使用情境,且又有微軟低價NB的激烈競爭,「說要成長到占整個NB的10%以上,我覺得很難。」
陳瑞聰先前在仁寶法說會上,曾大膽預測Windows 10回歸傳統桌面設計後,2015年不可插拔的傳統型NB,觸控面板的比例「會降到非常低、甚至是零」。不過由於兼具平板功能的二合一NB,需求仍十分良好,預估2015年觸控機型占整體NB出貨比將與去年持平、約15%。

對於傳統型NB其他發展趨勢,陳瑞聰補充,在英特爾新架構Broadwell的帶動下,考量目前NB終端價位走向兩極,今年應有更多類似Macbook Air、主打高效輕薄的中高價NB出現。他認為,為避免再被平板侵蝕,「不斷地追求輕薄」會是NB設計廠持續行走的目標。
至於頗被市場看好,今年可能有翻轉、大尺寸機型陸續推出的Chromebook,他則認為該產品應用情境有限,不容易打入消費市場,預估短期仍是以教育市場為主力,加上微軟也祭出多款249美元、199美元的NB補助搶市,因此「在短期兩三年內,說(Chromebook)要成長到占整個NB的10%以上,我覺得很難。」
另一利基產品二合一NB,陳瑞聰觀察,隨著聯想、雙A等主流業者陸續提出大尺寸的解決方案,且平板電腦也將棄守小尺寸市場、改往10吋以上發展,未來二合一NB的螢幕尺寸走向12吋、13吋的大型化趨勢,會是今年市場裡不可避免的發展。
對於平板市場,陳瑞聰則維持先前的悲觀論調,指出當主流手機的尺寸走向5.5~6吋,7、8吋的平板電腦將受到嚴重威脅,未來使用者可能會以「手機+NB」為標準配備,平板電腦出貨量「應該是會衰退。」
曾喻自己是「金剛不壞之身」的陳瑞聰,在金仁寶集團堂堂邁入第40個年頭,論及仁寶的3、5年大計,他侃侃而談,頗有拚到70歲的決心;但問及對10年後的想像,卻頓時語塞,若有所思地說:「那時候我應該就退休了吧!」
相較於科技圈內的人事更迭快速,跳槽、挖角、自行創業活動極為頻繁,陳瑞聰在金仁寶集團,竟從當年成大電機系畢業的少年家,一路歷練集團大小職務,到如今耳順已過了半。這位受董事長許勝雄100%授權的專業經理人,曾開玩笑說自己是個念舊的人,「懶得動,所以一直待著。」

回顧陳瑞聰40年的科技生涯,本業、轉投資都精采,像是2009年終於在NB代工幹掉「一哥」廣達,同年還將連年虧損的統寶出嫁群創,不僅成功斷尾,後續更帶來逾20億的收益,可謂手氣最順的一年。但2014年華映私募案判決出爐,仁寶敗訴且需認列損失47.3億元,則是陳瑞聰認為「最挫折」的一役。
「10年已經不是我的規畫,因為那時我早就退休了,」陳瑞聰坦言,整個仁寶的未來5年運作他都了然於胸,許多公司的新嘗試,將持續秉持「科技界7-11」的精神,領著部屬向前衝,似乎預示著自己將「拚到70」。但要論10年後的仁寶將到達什麼位置?他則明確表示屆時就是下一位總經理的事了。
事實上,過去鮮少、甚至避談退休或接班的陳瑞聰,在這段密集接受媒體期間,一度透露仁寶將效仿索尼(Sony)、三星(Samsung)等日韓巨型企業,建構以職務為依歸的分齡退休機制,未來仁寶總經理、執行副總、副總的退休年限,可能設定在65歲、62歲、60歲。
儘管總經理退休年限最多可再延1至2年,對於今年將滿66歲的陳瑞聰來說,似乎都不太夠用。今年仁寶的主幹NB事業恐臨微幅衰退,伺服器事業在下半年才剛要起步,引以為重的手機、平板則將面臨產能吃緊問題,面對仁寶至關重要的5年轉型大計,陳瑞聰如何兼顧產品業務與人事制度,外界都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