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64德麥電訪
大陸預拌粉----廠商為什麼不用其他家?
Ans:品質穩定,好操作。的確有其它廠商也在跟著推出此產品。

很多世界級廠商直接在中國開工廠,台灣的成功模式能複製嗎?貿易通路商---產品設計教學---客戶拿原料。會不會直接跳過公司,直接向廠商拿?
Ans:大廠商不會將戰線拉這麼長,通路商有其必要性。就如同電子通路商一樣,有它的生存空間。公司還有提供服務這一塊,像電子業的整體解決方案,客戶有一定的黏著度。

104Q2大陸營收成長20%,獲利衰退26.5%,why?
現在營運還在擴展階段,招募業務人員,相關人事成本會多一些。導入新產品,只要半年沒賣出,也會先認存貨跌價損失,這部份大陸上半場認列了800多萬。大陸產品線相對台灣較少,在未來將產品線擴增後,綜效會明顯增加。現在基本上台灣獲利多,希望未來將大陸整個作起來。Q2大陸景氣降下來,下游大廠商的部分受影響,希望能將業績過渡給中小型廠商(特色烘焙店,毛利率較好),這也是公司預期且希望的產業發展樣態。

大陸無錫芝蘭雅營收前半年以20%年成長率成長

馬來西亞預拌粉工廠開始運作了嗎?
Ans:現在預拌粉是從台灣運送過去賣。廠房已建好,設備在詢價(想買低一點),預計明年年初會運作。馬來西亞今年量有成長,但幾乎全被馬幣貶值吃掉了。

台幣匯率跌對公司的影響?毛利率?q2季報說1%影響25萬,是單單指匯損嗎?成本是用先進先出還是平均成本?
Ans:匯率漲跌對匯兌損益影響很小,財報的敏感度分析的確是指匯損部分,台幣貶值有一點匯兌收益。匯率貶1%,毛利率影響0.3%,但這前提是終端售價不變,一般是會逐步反應。是用平均成本。

烘焙師傅有和新麥共用嗎?新麥對公司幫忙大嗎?
Ans:沒有共用,兩家公司是獨立的,會互相交換業界資訊,畢竟設備商是公司的上游。

台灣產品3200多項,大陸產品幾項?
Ans:大陸產品約1000多項,現在只有常溫產品。當初台灣常溫產品是先發展了8年才跨入冷藏產品。冷藏品的部分容易過期,等業績成長到一定程度才會跨入。也因為只有常溫產品,現在公司烘焙師教學設計出來的產品只用到公司產品線約2成。不像台灣可用到8-9成。

烘焙師傅來源?如何訓練?
Ans:大陸當地招募,去年合併後派台灣烘焙總監過去訓練。

大陸物流是外包

大陸烘焙市場約2600億人民幣,原料成本約3成,約780億人民幣=3900億台幣,公司佔比不到1%。

台灣客戶6000多家,大陸客戶8000多家,台灣業務100多位,大陸200多位。台灣ㄧ位業務可作到月營收200萬左右,一位業務月營收20萬左右即可打平薪水。

中國電子商務平台的競爭?
Ans:公司有在著墨,台灣及大陸都各成立一家電商公司,但貢獻不大;現階段電商競爭對公司影響不大。

台灣、大陸景氣不佳。104Q4展望?
Ans:前9月台灣成長10%,大陸上半年成長約20%,預期台灣Q4能維持10%幅度,大陸也約略在10+%左右。比較擔心的其實是匯率部份,公司進貨是提前一季先付款,10月開始將台幣貶值影響逐步反應在價格;產品價格易漲難跌。

總結:大陸烘焙市場很大且還在持續增加中(CAGR約13%),但也很競爭,公司商業模式在台灣成功過,應該有一定競爭力。最後能達到怎樣的程度--不知道,希望有機會成功。台灣市場相對穩定。去年配息很高是特例(因應上市櫃),以102年配息率估會比較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