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汽電電訪104/10/01     Part1
104Q2稅率15.8%.去年稅率1.5%?
主要是去年賺2.92元(但其中約0.7元是廉價購買利益,未有現金流入,這部分不會分配股利),先扣股利1.6元,再扣掉法定盈餘公積及特別盈餘公積後還需加課10%未分配盈餘稅率,換算起來課稅總額約5000萬左右,這些加到今年Q2稅額上,才讓Q2稅率爆增,這不是常態,公司往年稅率一向很低,因為轉投資收入不用課稅。

菲律賓電廠合約進入最後確認階段。

後記:
到今天我才了解為什麼台汽電去年(103)獲利這麼好(即使扣除掉廉價購買利益),理論上發電廠獲利應該很穩定才是,它起伏有點大,而去年又非常好;先說結論,最主要是因為會計原則改變,各子公司民營電廠改為融資租賃,這讓獲利飆升了不少。以森霸(8391)103年H1獲利來說,原來是4.5億,更改方式後變成6.93億,足足增加了54%(請見8391其104年第二季度季報P47),我一直以為會計原則改變是今年才開始,但看完這幾家最近的季報,我很確定最少台汽電認列子公司獲利在103年就已發生會計方面改變。(請見8926其103年第二季度季報P53森霸電力本期損益,其數字是和改變後相符合的)。

101年受新聞事件影響,立法院及台電對公司出手,獲利大跌;公司屈服,102年開始調降電收購價格,獲利小幅回升,但仍到不了之前1.7-1.8元左右。103年子公司會計方式改變加上認列廉價購買利益獲利大幅成長。今年受天然氣大幅降價影響,子公司IPP電廠獲利仍會下降(估約1成多,之前誤認為不會影響是錯的,只是幅度較小),上民營造及星能公司合併後由虧轉盈是有利因素,子公司IPP持股增加也是有利因素。這是它這幾年獲利起伏,自己拼湊出來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