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星彰=星能、星元、豐德=森霸
可看到民營電廠發電量,這是最直接的類營收指標(理論上若可以把其隨時間加總起來更準),這網站之前就知道,但ㄧ直沒認真看(也有一點嫌麻煩),現在每日上去看幾次,大概也能知道情況,機組損壞或歲修從上面都看得出來,基本上4月1日到5月12日,0900~2100都是接近滿載100%發電,0000~0600約25%發電,其它時間約50%發電。
 

台汽電想法,越接近年底,台電要公佈自身獲利,越是有可能激起民怨,立法委員把台汽電抓來祭旗的風險越高(這是投資它的主要風險,另一個是電廠出意外),今年台電能不虧損就算厲害(新聞說4月虧5億,Q1賺70億),因為Q2電價已經調降,且向民營電廠買電及用較貴的燃油發電。

其實,我對民進黨所提台灣只用太陽能來完全替代核能發電,這基本上是很難的(雖然他們這樣搞對台汽電很有利,說不定連半夜機組都滿載發電)。因為太陽能供電不穩定,試想ㄧ個情景,全台陰天,太陽能所提供備轉容量少七成,溫度依然高,用電量沒降多少,這讓停電風險大增。http://stpc00601.taipower.com.tw/loadGraph/loadGraph/load_fueltype.html
可行的前題是聯入大電網,也就是和中國電網相連接,缺電時向大電網調,這有可能嗎?另外,折衷的方式是太陽能+新火力電廠,太陽能不夠就用火力補充,不過這樣有點像脫褲子放屁。
另外,特斯拉最近發佈的新產品,對此情況也有幫忙,但價格還不夠低,網路上有人算一度電的成本接近3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