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7半年報

1.P25應收帳款逾期數字上升,去年五千萬,今年已上升至一億

2.營收細項今年新增工程收入(以前無)
3.半年報P56,p57上半年營收台灣成長38%,大陸成長3%,獲利台灣成長147%,大陸衰退10%(之所以會問是因為我一直以為是大陸成長,台灣持平,現在發現搞錯了)
 
Ans:
1.大陸部份讓應收帳款變多,台灣母公司東元今年佔營收約19%,其收現天數很長(197天)ps:似乎沒回答到問題
2.去年應該就有工程收入,應該是會計科目造成;今年工程收入主要是儲冰式空調的儲冰巢(在用電離峰時蓄水製冰,早上再讓冰融成水製造冷氣,可幫業主省電費)
3.報表沒錯,台灣今年營收真的不錯,再加上金屬價格維持穩定,成本控制好,讓獲利相對出色。大陸市場很大,有人估算約600億RMB,雖然辛苦,還是要去卡位,大陸是人治講關係,總是會遇到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有時候付出和回報會不成比例
 
總結:還是不能偷懶只看money DJ財務簡表,半年報詳加閱讀有其必要性,不然某些重點會漏掉,甚至作了錯誤的評價;這次也學到一個教訓,公司總是報喜不報憂的,他也沒欺騙你,但你必需要問對問題,他才會回答到。這一次半年報看完及電訪後,對這家公司的拼圖才整個完整。也才符合現實總體環境。它的應收帳款品質有弱化跡象,大陸方面有可能是主要原因,大陸市場雖大,但不好經營啊,但那也是未來成長之所在 ps:八月營收好像不錯,發言人很有信心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h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